焦點特寫


世界免疫週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

2014年 第30卷 第8期

摘要: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將每年4月的最後一週訂為世界免疫週,且每年都訂有明確的宣導主題。今年世界免疫週為4月24日至4月30日,宣導主題是「為今後的健康接種疫苗 (Immunize for a healthy future)」,鼓勵每個人檢查自己以及家人是否都已經接種了該接種的疫苗。為了讓今年的活動全球化,WHO已在其網站建置多種海報及多國語言的工具列,建議可將宣導海報列印下來貼在辦公室、學校或衛生單位,或透過社交媒體分享,讓更多人重視預防接種。

         臺灣的預防接種政策歷來都與其他先進國家接軌,各項常規疫苗每年都能維持高接種完成率,不遜於其他先進國家,甚至超前歐美等國。另配合WHO全球小兒麻痺根除計畫,臺灣也自2010年改用五合一疫苗,成功以IPV取代原OPV;此外,為降低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對幼童健康之影響,自2013年3月導入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2014年1月起更擴大提供1-5歲幼童接種,提升幼童免疫保護力。

         配合今年世界免疫週活動,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也規劃系列活動,包括:召開記者會,邀請名人說明按時接種之重要性及分享接種經驗、製作預注宣導影片,提供各接種合約院所診間播放,提醒民眾接種疫苗之重要性、利用1922防疫達人臉書進行有獎徵答,提升民眾對疫苗之認識、以及同時於臉書及Youtube廣告,擴大宣導及強化預防接種之重要性。

         預防接種已被證明為疾病防治最有效及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因應全球化人口往來頻繁可能造成之傳染病傳播,疫苗在傳染病防治上更顯重要,為了今後的健康,請為自己及家人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