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2019年世界肝炎日

DOI: 10.6524/EB.201907_35(14).0002

黃詩淳*、周玉民、楊靖慧

2019年 第35卷 第14期

通訊作者: 黃詩淳*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

摘要: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今(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的宣導主題為「Invest in eliminating hepatitis(投注資源消除肝炎)」,延續前2年「Eliminate Hepatitis(消除肝炎)」的願景。
      病毒性肝炎主要由A、B、C、D、E型肝炎病毒所引起,WHO指出,病毒性B、C型肝炎影響全球約3.25億人,並造成每年140萬人死亡,顯示病毒性肝炎為全球重大的健康問題。肝炎是可以預防與治療的,然而在貧窮、落後的國家中,多數感染者缺乏接受檢測和治療的資源,民眾無法獲得正確的預防衛教資訊,使新感染者持續發生。為達成全球於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的目標,WHO呼籲世界各國增加資源投入以為因應,鼓勵民眾認識肝炎並接受篩檢及治療,以降低發生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
      臺灣B型肝炎防治成效卓著,自1986年7月起全面實施嬰幼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計畫,同時提供1劑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epatitis B immune globulin, HBIG)予高傳染性(HBeAg陽性)之B型肝炎母親所生的新生兒接種。為再提升我國阻絕B型肝炎垂直傳染成效,自今年7月1日起,HBIG實施對象擴增為「母親為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陽性之新生兒」,提供B型肝炎帶原母親的寶寶最完善的健康保障。
      為降低肝炎對國人健康的危害,衛生福利部持續推動病毒性肝炎防治、強化B、C型肝炎篩檢及全民健保加強慢性BC型肝炎治療計畫,提供感染者定期追蹤照護及藥物治療;此外,並於今年1月1日起放寬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對象條件,鼓勵所有C型肝炎病人接受治療。我國積極響應WHO消除肝炎的目標,以預防、篩檢追蹤、治療為核心主軸,投入大量防疫與醫療資源,期望經由政府與產官學界及民間團體或企業合作,使病毒性肝炎未來能在臺灣消除,成為國際肝炎成功防治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