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COVID-19疫苗系列專欄:計畫懷孕、孕婦、正在哺乳的婦女可以接種疫苗嗎?

DOI: 10.6524/EB.202108_37(16).0002

吳佩圜*

2021年 第37卷 第16期

通訊作者: 吳佩圜*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北區管制中心
  •  

摘要:

        相較於同年齡未懷孕的女性,懷孕女性感染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後併發重症需入住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或死亡的風險較高。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分析409,462位15–44歲有症狀新型冠狀病毒女性感染者,其中懷孕者有23,434(5.7%)人,經過校正年齡、種族、潛在病史等因子後,感染之孕婦收治加護病房的風險為未懷孕者的3.0倍 (每千人10.5 vs 3.9人),使用呼吸器風險為2.9倍(每千人2.9 vs 1.1人),使用葉克膜風險為2.4倍(每千人0.7 vs 0.3人),死亡風險1.7倍(每千人1.5 vs 1.2人)[1]。此外,相較於未感染的孕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孕婦發生不良妊娠結果(例如早產或流產)的風險較高。美國CDC追蹤458位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相關問題而住院的孕婦其妊娠結果,10位(2.2%)流產,3位生產週數不明,其餘445位活產者中,389位(87.4%)足月產,56位(12.6%)早產,不良妊娠結果高於一般人口(早產比例約10%)[2]。因此,雖目前無資料顯示孕婦比未懷孕者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或孕婦感染新冠病毒會增加胎兒畸形的風險,但孕婦同樣需要COVID-19疫苗的保護。
        目前核准使用之COVID-19疫苗皆為非活性疫苗,因此懷孕並非接種禁忌。但由於研究執行的困難,現階段關於孕婦接種COVID-19疫苗的安全性與保護力的實證資料有限,因此各國對孕婦接種COVID-19疫苗的建議不一。動物實驗顯示,小鼠於懷孕前或孕期中接種目前核准使用之COVID-19疫苗皆無安全疑慮。美國統計自 2020年12月14日至2021年2月28日之疫苗主動安全監測資料(v-safe pregnancy registry)顯示,接種mRNA疫苗的孕婦回報流產(13.9%)、早產(9.4%)、胎兒體重不足(small-for gestational age)(3.2%)之比率約略與COVID-19疫情前孕婦相關研究的發生率相當,且無回報死胎。另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Vaccine Adverse Event Reporting System, VAERS )的被動監測資料顯示,同期共有66件與懷孕或新生兒相關的疫苗不良事件,其中以自發性流產(46件)為多,並沒有胎兒先天性異常的報告。雖前述監測和通報資料各有其侷限,包括無法確認懷孕狀態及潛在疾病、被動監測無法得知疫苗接種人口母數與預期會有低報(under-reporting)現象,初期分析結果仍顯示孕婦接種mRNA COVID-19疫苗無顯著安全疑慮訊號 [3],腺病毒載體疫苗則尚無類似的大規模監測資料可供參考。而孕婦接種COVID-19疫苗後是否能傳遞抗體給胎兒,提供胎兒與新生兒保護力,則尚屬未知。
        孕婦為我國第六順位COVID-19疫苗接種對象,現已開放接種。建議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之效益與風險後,評估是否接種,主要考量重點包含暴露於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感染後對孕婦與胎兒的風險、疫苗保護力、副作用、與安全性資訊等。
        目前尚無針對哺乳婦女接種COVID-19疫苗安全性相關研究,哺乳婦女接種疫苗後是否可對新生兒提供保護力亦未知。但根據疫苗作用機轉,哺乳婦女接種COVID-19疫苗對新生兒健康並無風險,建議哺乳婦女若無其他禁忌症,可接種COVID-19疫苗,接種後亦可持續哺乳。目前核准使用的COVID-19疫苗均為非活性疫苗,計畫懷孕的婦女可安心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