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世界愛滋病日(World AIDS Day)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關室

2014年 第30卷 第22期

摘要:

        世界衛生組織(WHO)自1988年宣布每年12月1日為世界愛滋日,目的在鼓勵世界各國透過各種不同管道及方式,訂定愛滋防治政策、醫治照護感染者並研發愛滋病疫苗;每年亦訂定一個宣導主題,世界衛生組織、各國及民間團體也同步展開各項宣導,呼籲各界重視、關懷愛滋及去歧視。
        2014年世界愛滋病日主題為:「Close the gap」,希望消弭各種防治及醫療的障礙,在2030年達到愛滋零感染的目標。疾病管制署(簡稱疾管署)則將宣導主題訂為「Close the gap 愛無異,心更近」,在愛滋防治策略亦接軌國際,增加易感染族群及弱勢族群在預防、治療及支持等醫療資源之可近性,期可縮短差距,有效控制愛滋疫情。
        為響應「世界愛滋病日」活動,疾管署於11月22日(六)在萬華剝皮寮舉辦世界愛滋病日記者會,邀請網路人氣插畫家出席並揭幕其創作之網路紅人「美美」,搭配關懷愛滋之「巨型紅絲帶大型裝置藝術」,該大型裝置藝術除於臺北市萬華區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外,也同步於臺中草悟廣場、高雄科工館及花蓮舊鐵道行人徒步區展出。
        另外,也舉辦愛滋防治教育主題展,假日期間搭配工作人員與民眾進行愛滋防治互動遊戲與贈獎;除實體活動外,也針對年輕族群設計愛滋防治網路遊戲,邀請知名部落客史丹利擔任西斯(sex)排長,針對各種性事發生前、中、後期可能發生小狀況及疑問,提供網友線上解答,並置入安全性行為與篩檢等重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