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特寫


COVID-19疫苗系列專欄:有可能因接種疫苗而感染COVID-19嗎?

DOI: 10.6524/EB.202108_37(15).0002

魏欣怡*
 

2021年 第37卷 第15期

通訊作者: 魏欣怡*

  • 疾病管制署台北區管制中心

摘要:

        目前全世界已上市之COVID-19疫苗均不含引起COVID-19的活病毒(SARS-CoV-2),所以,不會因接種疫苗而感染COVID-19。
        然而,疫苗種類中確實有活性減毒疫苗會讓人產生感染,如常規接種的水痘疫苗及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MMR)疫苗,是將活病毒經過減毒處理,降低其致病力後施打,讓人體產生類似「輕微自然感染」的免疫反應。目前,的確有少數COVID-19疫苗研發團隊選擇朝此方式開發疫苗,但尚未核准使用[1]。
        接種COVID-19疫苗的用意在使我們的免疫系統學習如何識別和抵抗引起COVID-19的病毒,以便在真正接觸到病毒時可避免感染或降低疾病嚴重程度。過程中可能會產生某些症狀,例如發燒、肌肉痠痛或局部腫痛。這些症狀是身體正在產生針對SARS-CoV-2病毒免疫反應的正常表現,與真正的感染有所不同。由於COVID-19疫苗接種後,身體通常需要幾週的時間才能生成有效針對SARS-CoV-2病毒的免疫力[2],所以,在有疫情流行的地方,可能有人在接種疫苗之前已經感染了SARS-CoV-2病毒,但在接種疫苗後才發病;或是在疫苗接種之後,但未產生足夠免疫力之前,無適當防護之狀況下與具傳染力個案接觸而感染COVID-19,此兩種狀況雖均會在接種疫苗後診斷為SARS-CoV-2感染,但皆非因接種疫苗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