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調快報


2013年首例境外移入狂犬病確定病例調查報告

段延昌、洪敏南、莊美芳、林慧真、蔡媖媖、陳美珠、游秋月、張朝卿

2013年 第29卷 第16期

通訊作者: 段延昌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高屏區管制中心

摘要:

         2013年5月10日高雄市某醫學中心通報境外移入狂犬病疑似個案,該名個案係菲律賓外勞,於4月7日入境,5月3日右手開始出現疼痛不適,至5月9日期間陸續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喉嚨痛、發燒、意識不清、全身無力、右手抽搐及步態不穩等症狀,並至屏東縣4家不同醫療院所就醫。5月9日至高雄市某醫學中心急診,檢查有高燒、口齒及意識不清,多重器官衰竭,右中手指及大腿內側有齒咬結疤,另家屬敘述個案於2013年3月10日在母國卡加延省遭狗咬傷且未就醫,5月10日院方懷疑罹患狂犬病並通報,經疾病管制署研究檢驗中心檢驗確定為狂犬病。個案最後於5月25日不幸往生。本案除依狂犬病防治工作手冊進行相關疫調作業外,並針對工廠及醫療院所人員進行接觸狀況調查,藉以評估暴露風險,其中於工廠相關人員計有15人,醫學中心計有37人,其餘醫療院所計有7人,最後建議應接受暴露後狂犬病疫苗施打對象計有10人,其中9人完成暴露後疫苗接種(PEP)。國內人類狂犬病案例極為罕見,而本案處置的經驗可以作為未來狂犬病防疫措施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