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調快報


中部某大學學生疑似呼吸道群聚感染及腦炎群聚調查

魏嵩璽1、慕蓉蓉2、吳和生2、洪玫君3、張秀麗1、林杜凌1、涂志宗1、林明誠1

2012年 第28卷 第12期

通訊作者: 魏嵩璽

  • 1.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三分局
  • 2.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研究檢驗中心
  • 3.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摘要:

2012年4月下旬,中部某大學有一名學生得了呼吸道及腦部相關的疾病而住院治療,最後不幸死亡。緊接著另一名同學也因呼吸道症狀及步態不穏而住院治療。自4月下旬至5月下旬,該班級總共有30名學生陸續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疾病管制局實驗室自這名死亡的大學生腦脊液檢體中偵測出human Bocavirus病毒基因。在採檢7名其它呼吸道感染的學生中,5名自咽喉拭子檢體中偵測出human herpesvirus 7; 這5名中的其中兩名,另偵測出human coronavirus HKU1。校方讓該班級停課,並以稀釋漂白水消毒學生上課教室。停課期間及復課後,由校方及衛生單位進行疫情監視。在衛生單位及校方積極介入後,自5月29日起無新增個案而結束本次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