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調快報


2012年6月彰化縣泰籍勞工廣東住血線蟲群聚感染

陳履烜1、林明誠2、陳志銘3、嵇達德4、葉彥伯5、張素徽2、林杜凌2、林欣宜1、凃志宗2、柯靜芬2、魏嵩璽2

2012年 第28卷 第22期

通訊作者: 魏嵩璽

  • 1.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 2.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三分局
  • 3.童綜合醫院內科部感染科
  • 4.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研究檢驗中心
  • 5.彰化縣衛生局

摘要:

廣東住血線蟲(Angiostrongylus cantonensis)是寄生於鼠類及螺類的寄生蟲,人類為其意外宿主。其成蟲大多寄生在老鼠肺動脈中,主要流行於東南亞地區與太平洋島嶼,是引起伊紅性腦膜炎的致病原之一。生食或食入未煮熟且受污染的蝸牛、蛞蝓或是吃了受螺類黏液污染的蔬菜與飲水是人類感染廣東住血線蟲的主要途徑。2012年6月14日,疾病管制局接獲中部某工廠八名泰籍勞工罹患腦膜炎,他們在發病前曾自行在公司內的池塘捕捉福壽螺並一起烹食,經採集其血清及腦脊液檢驗證實為廣東住血線蟲感染。該池塘中捕獲的福壽螺經顯微鏡檢後,亦發現有廣東住血線蟲幼蟲。這起群聚事件再次強調食用未煮熟的福壽螺可能造成廣東住血線蟲的感染,外籍勞工在台工作期間應避免自行捕捉螺類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