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調快報


2013年首二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之疫情調查

林佩宜1、黃樹樺1、洪敏南1、游秋月1、蔡麗蘭2、蔡武雄2、何啟功2、張朝卿1

2013年 第29卷 第13期

通訊作者: 林佩宜

  • 1.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五分局
  • 2.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

摘要:

         麻疹是一種高傳染力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可經由空氣、飛沫或接觸病人鼻咽黏液而感染。國內麻疹本土病例數已逐年減少,由於國際交流頻繁,鄰近的中國大陸、東南亞等國家仍為麻疹流行地區,來自境外移入之威脅依續存在。2013年初兩例境外移入麻疹確定個案皆為未達MMR疫苗接種年齡之嬰幼兒,在隨父母返中國大陸探親期間,曾因出現上呼吸道症狀至湖南省當地醫院就醫多次,返國後因發燒出疹而被通報。本次疫情調查與處置係依據「麻疹防治標準作業手冊」及「醫院內疑似麻疹個案處置指引」進行接觸者評估和相關防治工作;除通報個案外,截至2月21日無麻疹新增個案。本次經驗可提供公衛端和醫療端日後處理類似疫情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