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調快報


2010年11月花蓮縣某國小諾羅病毒群聚事件

張致維1、吳俊賢1、徐錦豐3、繆偉傑4、徐祥明5、柯靜芬1、李永盛2

2011年 第27卷 第21期

通訊作者: 張致維

  • 1.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六分局
  • 2.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四分局
  • 3.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北區管理中心東部辦公室
  • 4. 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
  • 5. 花蓮縣衛生局

摘要:

摘要
2010年11月25日上午,花蓮縣A國小校護通報某班級同時有13名學生請假,且班上同學及導師大多有嘔吐、腹瀉症狀,衛生單位隨即展開疫情調查。調查發現本疫情共涉及六個流行病學關聯學校或機構,除A國小外,均控制於第二波疫情未再延續。監視期間共採集62件人體檢體與3件食品檢體,其中10件糞便檢體檢出諾羅病毒陽性,其餘則均為陰性。根據個案症狀、潛伏期與檢驗結果分析,研判本案為諾羅病毒引起之群聚事件,先於A國小發生共同感染後,隨即引發連鎖感染群聚。調查顯示除了處理嘔吐物與接觸感染外,發現同學距嘔吐者的空間距離與發病日呈正比的關係,顯示看不見的飛沫會造成間接接觸傳染,以及洗手與高頻率環境消毒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