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調快報


中部某嬰兒室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病調查

魏嵩璽1、王任賢2、邱美燕3、江明芳3、謝淑惠1、楊燕芳1、林禎佩1、鄭麗容4、邱惠慈3、江春雪4、林杜凌1、涂志宗1、柯靜芬1、林明誠1

2014年 第30卷 第3期

通訊作者: 林明誠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
  • 2.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 3.臺中市衛生局
  • 4.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研究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

摘要:

        退伍軍人病可能造成院內感染,嬰兒的退伍軍人病迄今仍很少見。一名健康的新生兒在某婦產科診所的嬰兒室出生7天後出現肺炎。他的痰液中分離出Legionella pneumophila serogroup 5,經治療後已康復出院。我們電話訪問該婦產科產所過去三個月內出生的新生兒家屬,其中4位曾自該婦產科診所轉診住院,後續的血清學檢驗未發現這些新生兒曾感染該症。

       我們自該嬰兒室水源分離出退伍軍人病,但與個案菌株型別不同。嬰兒室相鄰的準備室內有一沖調配方奶的飲水機,該機的水源分離出與個案相同血清型的退伍軍人菌。經更換飲水機及嬰兒室水源加裝過濾器後,該診所無新增退伍軍人病個案。本報告強調院內感染的重要性,退伍軍人病是新生兒感染可能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