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調快報


2011年3月臺南市某教養院阿米巴性痢疾群聚事件

劉雅玲1、王仁德1、簡郁珊1、吳怡君2、林聖哲3、邱鴻英1、李永盛1

2011年 第27卷 第11期

通訊作者: 劉雅玲

  • 1.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四分局
  •  
  • 2.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主祕室
  •  
  • 3.臺南市政府衛生局

摘要:

摘要
2011年3月臺南市某智(精)障教養院發生阿米巴性痢疾群聚事件。該院在進行全院39位院民及20位員工體檢時,糞便鏡檢發現1名無腹瀉症狀院民為阿米巴原蟲陽性,經疾病管制局聚合酶連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檢驗確認為痢疾阿米巴感染個案。為釐清感染規模,經再實施全院酵素連結免疫吸附分析(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篩檢,及PCR檢驗,確認有12名院民為阿米巴痢疾感染個案。該教養院共計13名阿米巴痢疾感染個案(皆院民,無工作人員),侵襲率22.0%。智(精)障教養院院民自我衛生照顧能力不足,也難表達身體不適,全院健康管理及傳染病管制相對不易。提供良好居住空間及環境衛生管理,落實住民及員工的常態發燒、腹瀉監測、年度例行體檢及新住民新員工入院提供體檢合格陰性報告等感控措施是防範腸胃道傳染病入侵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