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調快報


養禽場清場工作紀實

魏嵩璽1、吳聰賢2、林杜凌1、涂志宗1、黃昭媚2、林芳娥2、趙雁南3、張朝卿4、林明誠1

2012年 第28卷 第16期

通訊作者: 魏嵩璽

  • 1.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三分局
  • 2.彰化縣衛生局
  • 3.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二組
  • 4.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五分局

摘要:

摘要
2012年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中部地區的南投縣和彰化縣的四家養禽場發現感染H5N2流感病毒的禽類。其中位於彰化縣的三家經檢驗皆是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病毒所引起的疫情。本文描述疾病管制局(以下簡稱疾管局)及彰化衛生局在其中兩家養禽場禽流感清場工作中,對於清場人員的健康防護作業及檢討。其中一家的清場作業,農業單位獨力完成清場作業,為確保清場人員健康,衛生單位除對清場人員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外,另進行人員採檢及季節流感、H5N1流感病毒疫苗接種。一位清場人員於清場作業後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經檢驗後排除H5N2流感病毒感染。三位養禽場工作人員血球凝集抑制檢驗陽性,但皆無呼吸道感染症狀。另一家清場作業則由農業單位及衛生單位共同完成,清場人員於作業後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皆無呼吸道感染症狀。本次防疫工作可作為未來類似事件處理模式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