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調查


2020年嬰兒型肉毒桿菌中毒個案調查報告

DOI: 10.6524/EB.202112_37(23).0001

魏欣怡1*、莊惠雯1、許書菁2、沈仲敏2、蔡玉芳1、董曉萍1、謝瑞煒1

2021年 第37卷 第23期

通訊作者: 魏欣怡1*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台北區管制中心 
  • 2台北國泰醫院小兒部

摘要:

        2020年6月疾病管制署接獲一例4個月大男嬰疑似肉毒桿菌中毒之通報。個案於初次食用副食品10日後陸續出現便秘、食慾不振及活動力下降等症狀。肉毒桿菌相關檢驗於糞便中檢出肉毒桿菌核酸後確診。國內案例極為罕見,此例為2015年以來,我國第二例確診嬰兒型肉毒桿菌中毒案例。
        在治療部分,嬰兒型肉毒桿菌中毒可使用肉毒桿菌抗毒素中和血液中游離的毒素,避免其繼續傷害神經肌肉接合受器。疾病管制署更新之2018年肉毒桿菌抗毒素領用注意事項中之使用說明中有未滿 1 歲嬰兒之建議劑量,經臨床醫師審慎評估後可申請使用。本文彙整個案發病經過及調查發現,目的在提醒家長製備副食品須澈底高溫加熱,以破壞肉毒桿菌毒素及孢子,並提供臨床醫師診治此類病例參考。

關鍵字:嬰兒型肉毒桿菌中毒、肉毒桿菌抗毒素、肉毒桿菌孢子、SIADH、製備副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