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調查


2017年11月某托育機構腸病毒71型群聚事件調查報告

DOI: 10.6524/EB.202009_36(17).0001

魏欣怡*、林孜懿、蔡玉芳、董曉萍、顏哲傑

2020年 第36卷 第17期

通訊作者: 魏欣怡*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臺北區管制中心

摘要:

        2017年11月某醫院通報一例疑似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個案,調查發現個案受托之托育機構於個案發病前後期間共11名嬰幼童診斷感染腸病毒,經治療後皆已康復。本事件採檢5名個案,皆檢出腸病毒71型。由於該托育機構設有共同遊戲區,不排除發病之幼童於遊戲區接觸感染所致。另有2名不同班級之個案為親戚關係,曾於家族聚餐接觸,分別於聚餐前後數日發病,推估於聚餐時接觸傳染。本文藉由分享此次事件之防治經驗與措施,提醒托育機構應落實發病幼童請假在家休息、加強環境消毒,建議於監測期暫停開放共同遊戲區。此外,提醒民眾學齡前嬰幼童為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宜加強發病個案家長衛教,請其落實個案居家隔離,避免個案與其他嬰幼童接觸,以防疫情擴散。

關鍵字:腸病毒71型、腸病毒重症、群聚、托育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