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調查


2016年臺北區首例外籍人士本土感染麻疹病例調查報告

DOI: 10.6524/EB.20170411.33(7).001

林宜平、蔡玉芳、魏欣怡、董曉萍、顏哲傑

2017年 第33卷 第7期

通訊作者: 林宜平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臺北區管制中心

摘要:

2016年6月15日疾病管制署臺北區管制中心接獲某醫院通報1名印尼籍女性家庭看護工疑似感染麻疹,審查後研判為本土麻疹確定病例。本案通報日已過疾病可傳染期,衛生單位積極追蹤相關接觸者及進行監視作業,確定疫情未擴散。臺灣目前已少見本土麻疹個案,感染者臨床症狀若不明顯,易使診斷困難而延遲通報,錯失防治先機,建議加強醫護人員疾病之認知並鼓勵通報。本土麻疹個案常無法追蹤其感染源,建議明訂可傳染期接觸者匡列原則,以了解當地是否流行,並做為評估是否實行區域性疫苗補接種時之參考。另,我國認可之國外健檢醫院應採用我國制定之外國人健康檢查證明格式,以利駐外館人員審查,並建議建立複查機制,俾利衛生單位複查,落實境外防疫。

關鍵字:麻疹、感染源追蹤、外籍勞工健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