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調查


桃園縣某國中百日咳疫情群聚事件

許椀琳1*、戴民主1、李欣純2、陳紫君1、吳智文1、巫坤彬1

2015年 第31卷 第10期

通訊作者: 許椀琳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北區管制中心
  •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高屏區管制中心

摘要:

2013年12月桃園縣爆發百日咳校園群聚感染事件,衛生單位於12月11日接獲通報介入調查,至2014年2月5日疫情結束。此次群聚疫情確定病例共計8人,皆為學生,年齡介於11-12歲,最早發病個案為2013年11月初發病之國中一年級學生,因初始症狀並不典型,經多次就醫,但未獲得適當治療,繼而造成同班及補習班多名學生出現咳嗽症狀。為避免疫情繼續擴大,衛生局人員針對家庭及同班級、同補習班等共167名密切接觸者給予預防性投藥,所幸該疫情未再持續擴大。探討此次疫情蔓延之原因為學齡世代的青少年,經由疫苗獲得之百日咳免疫力已隨時間遞減,該年齡層學生皆曾完成疫苗之接種,且青少年並非百日咳高風險族群,有症狀病例往往以非特異性的輕微咳嗽表現,多半未曾就醫,也無法單純以症狀與其他常見上呼吸道感染區分。當發生校園百日咳群聚案件時,疫情規模往往不易估計,若針對所有校園中接觸者進行全面投預防性抗生素,耗費成本恐與公共衛生意義不成比例。故本疫情調查及後續處理作為,係在考量群聚事件族群特性及群聚環境特性等因素下,視疫情變化進行階段性健康監測、採檢及預防性投藥。

關鍵字:百日咳;校園群聚;疫苗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