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調查


2015年北部某免稅店麻疹群聚事件調查報告

DOI: 10.6524/EB.20160223.32(4).002

陳琬菁1*、吳修儀1、蔡玉芳1、蘇迎士2、吳俊賢1、鄭雯月3、顏哲傑1

2016年 第32卷 第4期

通訊作者: 陳琬菁1*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臺北區管制中心
  •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
  • 3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研究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

摘要:

疾病管制署臺北區管制中心分別於2015年5月12日、15日及16日接獲某醫院通報3例疑似麻疹個案,工作地均位於北部某大型免稅店,其後針對該免稅店進行內部員工健康監視追蹤,截至7月12日止,共確診19例,除其中2件PCR分型為陰性,無法進行序列分析之外,其餘17件均為湖南株H1基因型,由於該商場每日頻繁接觸陸客,且確診個案均無中國之旅遊史,推測是接觸陸客引起員工內部相繼感染。

本起事件確診個案其年齡層為22–34歲,皆為幼時曾接種麻疹相關疫苗之出生世代,顯示此族群由於接種疫苗所產生的抗體可能隨著年齡增長而衰減。在防治作為方面,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easles, Mumps and Rubella; MMR)接種能否及時介入是阻止次波傳染的關鍵,並提醒對於經常接觸外籍旅客的景點、商店及旅館等,主動為其員工自費接種MMR疫苗,以降低感染與傳播疾病的風險。

關鍵字:麻疹、基因型、境外移入、本土群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