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調查


2019年南部某幼兒園結核病輿情危機處理經驗分享

DOI: 10.6524/EB.202303_39(5).0002

郭佳婷*、李佩玲、蔡懷德、蔡遠鵬、陳紫君、李翠鳳

2023年 第39卷 第5期

通訊作者: 郭佳婷*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

摘要:

        不清楚的訊息傳遞易導致民眾對事件錯誤理解,產生恐懼或謠言,並造成媒體報導錯誤。本文透過南部某幼兒園教師結核病個案事件,以危機管理的四個階段(徵兆期、爆發期、延續期及解決期)討論如何及時傳達正確訊息給接觸者及幼兒家長知悉,避免形成恐慌事件。
        本案主要運用的策略包含成立應變小組、接觸者匡列及檢查、隨時澄清不實訊息和主動與學校、家長溝通等。由於策略執行得當,接觸者及幼兒家長配合度高,及時匡列96名接觸者,並檢查出潛伏結核感染29人,其中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有27人。
        此外,本案發現幼兒園教職員與幼兒家長對於結核病的認知有限,建議可於定期辦理傳染病教育活動時,加強結核病防治議題,以實例分享提升傳染病危機處理知能。

關鍵字:幼兒園、結核病、接觸者檢查、危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