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調查


2017年新北市鶯歌區本土登革熱群聚事件

DOI: 10.6524/EB.201806_34(11).0002

楊怡婷、蔡玉芳、董曉萍、劉慧蓉、顏哲傑

2018年 第34卷 第11期

通訊作者: 楊怡婷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臺北區管制中心

摘要:

2017年新北市鶯歌區發生本土登革熱群聚事件,自9月27日確診第一例陽性個案後,透過擴大疫調採檢及醫院通報,截至10月17日止,累計7名陽性個案,活動地均有鶯歌區山區地緣相關性。經衛生單位緊急動員進行病例相關活動地的病媒蚊防治,以及多元管道宣導,並跨區域請鄰近縣市醫師加強通報警覺及民眾落實孳生源清除等防治作為,使此波疫情於11月6日宣告解除。回顧本次防疫經驗,因山區天然孳生源多且有人員不易到達的深處,而增加病媒蚊防治的難度。另因民眾出入山區農作時間不定,而有接觸者匡列的挑戰。建議有山區疫情時,透過訪查熟知當地地形及出入民眾的關鍵性人物,以及早發現鄰近高風險區域及相關接觸者,避免疫情擴散。

關鍵字:本土登革熱、群聚事件、新北市、山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