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調查


2020年南部漢他病毒感染群聚疫情調查報告

DOI: 10.6524/EB.202302_39(3).0002

李惠卿*、洪敏南、段延昌、林慧真、游秋月

2023年 第39卷 第3期

通訊作者: 李惠卿*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高屏區管制中心

摘要:

        2020年1月3日衛生單位接獲醫院通報一名60餘歲女性出現高燒、頭痛、全身酸痛及腹瀉等症狀就醫,檢查發現腎功能異常,且自述居住地及工作地皆有鼠跡,經醫師評估後通報漢他病毒出血熱,於1月12日經疾病管制署證實為確診病例。衛生單位隨即進行疫情調查、感染源調查、環境清消、捕滅鼠措施及衛教宣導等防治工作,其同事經接觸者擴大採檢亦確診,並於個案工作地週遭捕獲4隻漢他病毒抗體陽性之鼠隻。防範漢他病毒感染最主要的方式為進行鼠類防治,疫情發生時,建議根據疫情發生場域,必要時透過跨局處整合,針對高風險環境或場所落實環境清潔及防鼠措施,並使醫事人員加強TOCC問診及保持通報警覺,始能快速因應防堵疫情。

關鍵字:漢他病毒、漢他病毒出血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