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調查


2020年敦睦艦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個案疫情調查

DOI: 10.6524/EB.202010_36(19).0002

陳鈺欣*、林巧雯、王功錦、賴珮芳、柯靜芬、劉碧隆

2020年 第36卷 第19期

通訊作者: 陳鈺欣*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

摘要:

        2020年4月中旬,敦睦艦隊遠航任務結束返台後出現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群聚,群聚案的發現係因首例個案就醫時表示近期有國外旅遊史,但健保卡未顯示出入境紀錄,且未持有居家檢疫通知單。醫院及衛生局擔憂可能會違反居家檢疫規範,為釐清是否應補開立居家檢疫通知單,經進一步疫調後,發現首例個案症狀高度疑似感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且該艘軍艦內尚有一名有症狀之實習生。經緊急聯繫送驗及縮短檢驗時效,於通報當日確認陽性,提前爭取時間展開防治工作,減少確診者在社區的活動造成更多人暴露。加上中央、地方及各部會積極配合動員,即時阻止社區傳播,疫情獲得有效控制。由於密閉船艙內容易造成傳播,加上長時間的海上航行及缺少相關診斷設備,建議未來類似狀況可考量全面檢疫14天,或是於現行規範下增加人員下船前全面採檢確認,以防堵疫情傳入國內。

關鍵字:群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