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調查


疑似醫學美容注射之肉毒桿菌毒素中毒個案報告

魏欣怡、陳琬菁、蔡玉芳、董曉萍

2018年 第34卷 第25期

通訊作者: 魏欣怡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臺北區管制中心

摘要:

201811月疾病管制署接獲一例40餘歲女性疑似肉毒桿菌素中毒之通報。個案係於同年10月於國外接受醫學美容療程,數日後出現吞嚥困難、視力模糊及呼吸費力等症狀。曾前往多處醫療院所就醫均未改善,因欲申請肉毒桿菌抗毒素使用,再次前往某醫學中心就診,經臨床醫師評估後予以通報。

肉毒桿菌抗毒素資源珍貴,取得不易,故藥費高昂,臺灣2018年採購每瓶單價約新臺幣20餘萬,非本國籍或因注射肉毒桿菌素(如美容等人為因素)之疑似中毒個案須自費使用。提醒民眾接受醫學美容療程,尤其是前往海外者,務必確認該機構為合格登記的醫療院所,且執行相關處置者為合格之醫事人員。建議民眾應檢視欲注射製劑之確切成分和政府許可證號,以免自身權益受損。醫師若遇患者於接受肉毒桿菌毒素製劑注射後出現疑似中毒之臨床表現,應進行法定傳染病通報。

關鍵字:醫源性肉毒桿菌素中毒、醫學美容、肉毒桿菌抗毒素、海外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