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調查


2012–2014年臺灣南部某大學結核病聚集事件調查

DOI: 10.6524/EB.20171003.33(19).002

周鴻君、黃樹樺、洪敏南、游秋月、劉碧隆

2017年 第33卷 第19期

通訊作者: 周鴻君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高屏區管制中心

摘要:

南部某大學於2012年7月至2014年7月間陸續通報17例結核病確診個案,經衛生單位調送其中12例有結核病菌株個案進行基因型別比對,結果有8例相同。綜合流行病學調查資料研判,2例無細菌學確診個案與8例菌株基因型別相同者有流行病學關聯,確立為校園結核病聚集事件。經專家會議與環境評估發現,造成本事件發生之主要因素為延遲就醫、校園健康管理作業不夠落實及教室排氣設置不足,致空氣品質不佳。建議改善空氣品質監測與管理,加強結核病知識教育、接觸者發病風險溝通及配合潛伏結核感染治療。本聚集事件截至2014年11月止,罹病個案皆已完成治療,未再有接觸者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