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調查


2009–2014年台灣南部某醫院結核病群聚事件

DOI: 10.6524/EB.201911_35(21).0002

郭柏伸*、林建生、蔡懷德、王仁德、謝瑞煒、劉碧隆

2019年 第35卷 第21期

通訊作者: 郭柏伸*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

摘要:

        結核病是台灣法定傳染病中,每年確定病例數最多的疾病,醫院工作者是暴露結核病的危險族群。從2009年12月至2014年11月,南部某醫院共8名醫院工作者確診結核病,其中4名個案具有同科室活動史,6名個案菌株為相同型別,研判為結核病群聚。該科室空調通風不良,可能是該群聚事件的主因。後續醫院依相關建議改善感管措施、通風及落實健康監測後,追蹤至2015年12月止,無新增個案。8名確診個案除一名外籍看護返回國外,其餘皆完治,本案結案。根據本案處理過程,建議醫院主動監測院內空氣品質,找出通風不良場所並加以改善,強化醫院工作者接受潛伏結核篩檢及治療意願,降低未來發生呼吸道疾病群聚的風險。

關鍵字:結核病、醫院工作者、群聚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