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台北市學童小兒麻痺症盛行率

陳建仁

1985年 第1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為明瞭台北市公私立中小學學童麻痺型小兒麻痺症的盛行率和評估罹患此疾病的危險因子。我們於去年在台北市中小學進行一項跛足調查。由台北市200 所初中及小學隨機抽出51 所,用以評估6 ~ 15 歲學童的小兒麻痺盛行率,樣本數的估計是依據90 %的信賴度與+20%的精確度而得。台北市中小學的入學率相當高(> 99 % ) ,故本樣本應足以代表該年齡層。本研究小兒麻痺病例的定義為小孩之四肢上具有急性鬆弛性麻痺,但其感覺仍完好,而且患肢無受傷的病史或進行性的症狀。跛足學童的鑑定先由老師和學生班長填寫患童名單,再根據醫師檢查之學童健康調查表來確定。每名病例依年齡、性別配對取2 名同學作為對照組,來比較期、兒麻痺疫苗接種狀況、父母教育程度和兄弟姊妹人數等因素。
這次調查77 , 622 名學童,有53 名學童跛足,47 ( 88 %)名符合小兒麻痺病例定義。病例的發病年齡中位數為1 歲,而89 .3 %的病例都在5 歲前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