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非洲地區常見熱帶醫學疾病流行概況系列報導(二)

-

2000年 第16卷 第10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非洲錐蟲病,俗稱睡眠病,於1960年代在非洲烏干達地區曾被根除,但如今再度流行。致病原蟲分為兩類:流行於中、西非的岡比亞錐蟲(T.b.gambiensec)和東非的羅德西亞錐蟲(T.b.rhodesiense)。岡比亞錐蟲引起緩慢性病症,患者可能昏睡達數年之久,羅德西亞錐蟲患者病症較激烈,患者可能在數星期或數月內死亡。睡眠病的流行主要發生於sub-Saharan Africa(圖一)
非洲錐蟲病盛行率無確實數據可考,但可由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提供Africa Trypanosomiasis control program於烏干達的定點治療中心回報數據略窺一二,惟因下述理由造成數據誤差:(1)潛伏期個案數據不可考;(2)發病初期因病症輕微,未就醫人數無法列入統計;(3)院外死亡個案無法列入統計;(4)無定點治療中心之鄉村,無病患數據報告。
烏干達地區1939年至1998年報告病例數據如下圖,分析1970年初期無報告病例令人欣慰,原本以為防治有成,但之後的流行卻意味著非洲大陸公共衛生環境相互關聯、無法獨善其身的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