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桃園地區清潔針具減害計畫的第一年執行情況及成效

陳佳伶

2008年 第24卷 第2期

通訊作者: 林雪蓉

摘要:

2004年後,國內愛滋疫情有了重大改變,靜脈注射成癮藥品使用者(IDU)佔愛滋感染者最大比例,凌駕同性戀、異性戀者。WHO建議實施減害措施,以降低愛滋在IDU的疫情。
本論文便是報告桃園地區執行清潔針具減害計畫(NSP)第一年(2006年7月至2007年6月)的執行情況及愛滋疫情。並比較美沙冬新使用者對NSP的建議及意願,及實施NSP情況與愛滋疫情,檢討得失,以便改善NSP,降低愛滋在IDU的疫情。
在NSP初期,共收集169份美沙冬新使用者對NSP執行建議的問卷。美沙冬新使用者認為提供或回收針具地點,依序為醫療院所、社區藥局,對針具領取或回收是採非常觀望及謹慎的態度,怕被警方跟監或逮捕是不願意領取或回收針具的原因。NSP的執行實況,藥局、衛生局(所)、IDU志工在發出及回收針具都有不錯表現。由於警政單位配合不在NSP執行點跟監或逮捕IDU,針具發出或回收率(%)都持續增加。2007年6月份每週平均發出針具數量7,259支,回收率(%)為45%。更重要的是,桃園地區愛滋在IDU族群的疫情已趨緩和,愛滋新感染人數中IDU之每月平均人數為1.0 (2004年1-6月)、11.0 (2004年7-12月)、25.7 (2005年1-6月)、40.8 (2005年7-12月)、19.8 (2006年1-6月)、15.8 (2006年7-12月)、9.2(2007年1-6月)。問卷分析結果顯示,美沙冬新使用者建議提供:藥癮諮詢需求、心理輔導,但是目前大部份NSP執行地點仍以提供驗愛滋服務為主,建議NSP或其他減害計畫在協助IDU解決身心層面的困擾、幫助歸復社會仍需努力。
關鍵字:愛滋疫情、靜脈注射成癮藥品使用者、清潔針具減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