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0年高雄縣某學校沙門氏菌食品中毒事件

陳慈芬、洪敏南、黃樹樺、許美滿、林慧真、黃啟泉、張朝卿、林立人

2011年 第27卷 第9期

通訊作者: 陳慈芬

  •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五分局

摘要:

某學校於2010年7月5日凌晨起,陸續有學員出現發燒、噁心、嘔吐、腹痛和腹瀉等疑似食品中毒之症狀。本調查採回溯性群突發調查法,以事件發生前一天仍留校約509名學員及相關工作人員為研究對象,探討這起集體食品中毒事件發生的原因,進而提供預防的建議。
本研究採自塡式問卷調查,回收問卷計509份,其中有效問卷475份,整體回應率93.3%。分析475位(男462,女13)受訪者資料的結果顯示,年齡分佈在18~33歲之間,中位數為19歲。其中符合本研究的病例定義計64人,而主要臨床症狀分佈依序為發燒54人(84.4%)、腹痛48人(75%)、頭痛40人(62.5%)、腹瀉24人(37.5%)、噁心17人(26.6%)、寒顫15人(23.4%)和嘔吐12人(18.8%)。
分析7月4日(發病前一天)三餐菜色得到與食品中毒有統計相關之高風險食物為早餐的馬拉糕、午餐的柴魚蒸蛋與雞米花、晚餐的炒豬耳絲。而食餘檢體中則是柴魚蒸蛋及培根高麗菜有檢出沙門氏菌,另29位有症狀病患肛門拭子檢體中有24人驗出沙門氏菌陽性,推論本次事件可能是食入午餐的柴魚蒸蛋所引起的沙門氏菌食品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