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0年某醫院精神科病房諾羅病毒腹瀉群聚事件

陳慈芬、黃樹樺、許美滿、黃啟泉、張朝卿、林立人、洪敏南

2011年 第27卷 第8期

通訊作者: 陳慈芬

  •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五分局

摘要:


2010年3月30日疾病管制局第五分局接獲衛生局通報,該轄區某醫院二、五、六樓精神科病房自3月24日起,陸續有住民出現腹瀉症狀,因此疾病管制局第五分局立即會同衛生局進行疫情調查並建議執行相關感控措施。經查該院於3月24日至4月12日共有37名住民及1名醫師出現腹瀉、嘔吐等症狀,住民的總侵襲率為18.5 %(37/200)。採集4位住民檢體,其中3位檢出諾羅病毒陽性。由於時値諾羅病毒流行季節,且發病者之症狀亦吻合諾羅病毒感染之臨床表現,據此研判諾羅病毒為本次腹瀉群聚事件的致病原。
該機構經落實院內腸胃道感染控制措施,加強病例隔離措施和環境消毒,並全面控管住民轉出、入院之感染控制措施,使得本次群聚事件不致再擴大至其他樓層,監測到4月19日止,未再發現新增的腹瀉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