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0年台中縣某中餐廳沙波病毒腹瀉群聚事件

簡郁珊1、陳姝良2、周淑媛2、黃頌恩1、吳芳姿3、陳南松4、蘇家彬1、郭宗文5

2011年 第27卷 第4期

通訊作者: 簡郁珊

  • 1.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衛生調查訓練班
  • 2. 衛生署豐原醫院
  • 3.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研究檢驗中心
  • 4. 台中縣衛生局
  • 5.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疫情中心

摘要:

2010年3月26日下午,衛生調查訓練班 (FETP) 接獲衛生局通報台中縣某中餐廳疑似發生數起腹瀉群聚事件,於翌日前往協助調查。兩起成案的事件分別發生於3月10日與3月20日,各有353人 (69%)、20人 (91%) 於該餐廳用餐後發生腸胃道症狀,其主要的症狀為腹瀉、腹痛、噁心嘔吐等。兩事件分別有5名及3名用餐民眾糞便中驗出沙波病毒,但均無殘餘食物可供檢驗。餐廳員工中,有三人曾於3月10日的三天內有腹瀉症狀,有2名無症狀的行政人員及1名曾有症狀的外場人員的糞便被驗出沙波病毒。環境並未檢出可疑的病原。據現有的流行病學資料與實驗室證據,沙波病毒應為此兩群聚事件之致病原,透過帶病毒員工,進一步傳染給用餐的民眾。至於此沙波病毒是否潛藏於食物中、或以食物為媒介傳播,尚無足夠的證據可下確切的結論。疾管局與衛生局同仁數度訪視,要求廠商避免供應生食、員工需確實注意手部衛生、員工發生腸胃不適或腹瀉需在家休養、工作時若戴手套應確實更換。衛生局於函請業者暫停作業至最後一名個案發病後一週,原訂定之宴席委請外燴人員在餐廳外搭建臨時廚房、使用外接管線引水烹煮。截至4月3日為止,已無新個案被通報。針對民眾通報之食物中毒事件,地方公共衛生同仁應保持警覺,若發現地緣時續相關,應擴大調查採檢範圍,並即時請求協助。群聚A所發生之醫院,其針對疫情所做的詳盡調查,有助於衛生單位對疫情之瞭解,唯通報時間已在用餐五天之後,故特別予以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