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花蓮地區國小學生頭蝨盛行狀況與認知調查

江大雄

2007年 第23卷 第3期

通訊作者: 江大雄

摘要:

頭蝨吸血會造成患者頭皮發癢和睡不安穩,甚至會傳染疾病。本文選取花蓮縣秀林鄉甲國小學童117人和光復鄉乙國小學童261人為調查對象,調查他們對頭蝨的認知情形和頭蝨發生的盛行狀況。調查方法採用半結構式問卷和肉眼檢查頭蝨。問卷調查對象為兩校3~6年級學童,肉眼檢查頭蝨對象則為兩校全體學童。
問卷調查頭蝨感染情形的結果顯示山地鄉之甲國小無論在過去或者現在(57.7%和56.3%)都比非山地鄉的乙國小(38.6%和18.9%)嚴重。兩校學童都覺得頭蝨引起頭皮發癢的比率遠高於影響睡眠的比率,甲國小為97.5%對40.0%,乙國小為64.0%對28.0%。兩校學童在感染頭蝨後,大多由家人(52.5%對44.0%)或學校護士(55.0%對32.0%)施予治療。
兩校學童對頭蝨的瞭解、感染頭蝨的途徑、有效預防感染頭蝨的方法和頭蝨的處理方面至少都有七、八成以上的認知。然而,患有頭蝨學童與家人共用梳洗用具、或與家人共用枕巾、棉被、墊被的比率均達到五、六成;有相當比例的家庭沒有經常清洗家中的被套、枕頭套和床單;過半數頭蝨患者的頭髮過長等的發現都說明對頭蝨採取的行為和態度並沒有和認知的程度一致。在治療頭蝨方面,兩校感染頭蝨學童及其家長願意自行負擔費用(約50元)購買治療頭蝨乳劑的比率分別有70.0%和80.0%。
肉眼檢視甲、乙兩國小全校學童頭蝨的結果顯示甲國小的頭蝨盛行率為47.9% (56/117),乙國小的頭蝨盛行率為16.9% (39/231)。因此,山地鄉國小學童的頭蝨防治必須比非山地鄉國小學童的頭蝨防治投入更多的心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