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臺北市國小學童頭蝨感染之盛行狀況

許雲霞

2009年 第25卷 第1期

通訊作者: 顏慕庸

摘要:

由於以往國內學童感染頭蝨相關的研究大多以台灣東部或原住民居住地區為主要對象,少見於都會地區的報告。然而,民國95年度卻數度發現學校有許多學童感染頭蝨亦因此引發媒體關注。為實際瞭解臺北市國小學童頭蝨感染情形,因而進行病例-對照研究。本研究期間為民國95年1月至12月,研究對象主要為臺北市公(私)立(含國立)國民小學學童為主。檢驗方法為肉眼觀察法,由護理人員透過肉眼觀察到學童頭髮是否出現頭蝨蟲卵或蟲體。同時配合結構式問卷調查,探討可能的危險因子。
本研究共篩檢6,036名學童,其中151名(陽性率2.5%)感染到頭蝨,盛行率為0.085%。年級別部份以中年級(3~4年級)學童人數最多(77名,佔51.1%)。12個行政區域以文山區80名學童感染的人為最多。就月份別而言可看出9~11月為高峰時期。單項危險因子分析後發現,性別、參加課輔、共用梳洗用具、每週洗頭次數及家人有無頭蝨等達到統計上顯著差異。進行多變項邏輯斯回歸分析後,女性學童(OR=5.6, 95%CI=1.5~20.7)、參加課輔(OR=12.8,95%CI=3.8~42.8)及家人有感染頭蝨(OR=20.6,95%CI=1.3~326.8)這三個變項仍具有統計顯著意義。基於都會地區學童參加校外課業輔導情形相當普遍,所以未來衛生機關在進行調查防治時,應留意學童因參加課輔而感染頭蝨之問題。
關鍵字:頭蝨、國小學童、都會地區、校外課業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