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臺北縣汐止市某托兒所學童群聚感染桿菌性痢疾事件調查

江大雄

2009年 第25卷 第1期

通訊作者: 江大雄

摘要:

桿菌性痢疾以其高傳染性而易以群聚的方式發生在我們的社區中。由地區醫院醫師通報的一位桿菌性痢疾個案追查到其家庭發生桿菌性痢疾群聚感染。其後再由該家庭感染桿菌性痢疾的孩童追蹤到其就讀的托兒所,又發現到另一起托兒所學童群聚感染到桿菌性痢疾。本文報告調查及追蹤這些桿菌性痢疾個案的經過和傳染的途徑、探討可能的感染來源及評估防疫措施的成效。
本次桿菌性痢疾群聚事件共計調查林姓家庭4人、某托兒所29人及其他發病學童家屬12人。其中林姓家庭共有3位確定病例。某托兒所學童則有5位確定病例。5位學童病例中,2人屬於大班,3人屬於小班,其直腸拭子檢體都被驗出D群痢疾桿菌。1位大班學童感染桿菌性痢疾後,又傳染給其父親與妹妹。某托兒所因有3位學童在4月5、6日同時發病,故懷疑其傳染途徑可能是有一個共同感染源。其後因發病者中有人成為無症狀帶原者而引起後續的2位學童可能因接觸他們而成為桿菌性痢疾病患。
經過就醫治療、教室環境消毒、中班學生隔離、教師加強學童衛生習慣及強化腹瀉監測通報等防治措施後,桿菌性痢疾疫情受到控制而於5月2日宣告結束。
關鍵字:桿菌性痢疾、D群痢疾桿菌、群聚、流行病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