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卡介苗分子基因型別鑑定法對疫苗品管監控之效益評估

楊素鈴、李政道、鄭雅芬、陳蓓諭、吳慧娟、方俞尹、古華蓉、張靜芳、吳炳輝

2011年 第27卷 第13期

通訊作者: 楊素鈴

  •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血清疫苗研製中心

摘要:


台灣地區2歲以下嬰幼兒得到肺外結核的風險為2歲以上兒童的2.88倍,為預防嬰幼兒感染結核病,約98%新生兒接受過卡介苗預防接種,因每劑卡介苗(Bacillus Calmette- Guérin;BCG)之活菌含量多寡會影響預防接種成功與否,將本局產製卡介苗儲存在4℃、25℃及 37℃不同溫度,各1、3及6個月不同時間,檢測產品力價的安定性試驗,結果在最差的儲存條件(37℃存放6個月)下,力價仍保留至45%,仍能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對該製劑的品管規範(在37℃儲存28天,力價須保留至20%)。卡介苗在例行品管檢驗中會出現2種菌落型,分別為Type I平滑型(smooth form)菌落及Type II粗糙型(rough form)菌落,以分子生物學方法鑑定這2種菌落的基因型別差異,發現卡介苗疫苗株主要以Type I菌落出現,其中儲存1、3及6個月等組,Type I平滑型菌落所佔比率分別約為85%、70%及60%以上。另以聚合連鎖反應(PCR)及DNA定序檢測RD16基因片段發現Type I較Type II短22個base pairs,最後以多重複性聚合連鎖反應(multiplex PCR) 鑑定卡介苗的RD2, RD8, RD14及RD16基因,結果卡介苗在這些RD區域只有RD16 基因之變異,其它無異,另對基因型別的研究顯示,長期在不同溫度儲存下無任何明顯差異,顯示本局產製卡介苗疫苗仍具有一定品質,符合WHO的規範。本研究所建立的分子基因型別鑑定方法對未來產製卡介苗在品管上的監控將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