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外籍勞工結核病診斷及遣返作業之回顧-以中部地區為例

林欣宜1、魏嵩璽2、蔡韶慧2、張瓊文2、黃婉婷3、陳履烜1、涂志宗2、柯靜芬2、林明誠2

2013年 第29卷 第8期

通訊作者: 林明誠

  • 1.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 2.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三分局
  • 3.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疫情中心

摘要:

      來台工作的外籍勞工,入國後及在台工作期間經由健康檢查確定為肺結核個案,須遣返外勞母國,並進行跨國轉介。本研究分析疾病管制局(以下簡稱疾管局)「中央傳染病追蹤管理系統」內自2009年7月至2012年2月止通報的中部地區外籍勞工疑似結核病個案,並查閱疾管局第三分局及疫情中心所提供的跨國轉介單資料,分析外籍勞工的痰塗片及痰培養陽性率並與台灣肺結核新案的相對比率進行比較;分析罹患肺結核外勞診斷後的服藥紀錄,菌株抗藥性資料並比對基本資料的異同。本研究期間,共有206位診斷為肺結核之外勞。其中,177(85.9%)位曾進行痰液檢驗的個案,23人(11.2%)為抹片陽性,65人(31.6%)為培養陽性,皆遠低於台灣結核病新案的比例(兩者皆為p<0.001)。65位自痰液分離出菌株的個案中,5人(7.7%)其菌株對一種以上抗結核藥物具抗藥性。有跨國轉介紀錄的141位個案中,跨國轉介單與中央傳染病通報系統之基本資料相符者為28筆(19.9%)。排除12位未被遣返的個案後,194位遭遣返外勞中,於遣返前服用藥物14天以上者有57位(29.4%)。外勞有細菌學證據的肺結核診斷明顯低於台灣肺結核診斷的比例,遣返作業前未使用足夠的抗結核藥物可能使其它乘客暴露於結核感染的風險中。基本資料相符比例偏低造成肺結核個案國際聯繫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