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臺灣結核病流行概況與未來衝擊

李政益1,2、王若珊3、劉定萍1,2、楊祥麟1、黃湘芸1

2014年 第30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黃湘芸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
  • 2.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 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研究所

摘要:

         結核病每年新增確定病例數及死亡數均為臺灣法定傳染病之首,檢視各項結核病指標,有助掌握臺灣結核病流行趨勢,亦能幫助發現問題,規劃防治策略的方向。

         分析結果顯示,臺灣2005-2012年的結核病發生率及死亡率均呈穩定下降趨勢,個案以老年人口及男性佔絕大多數,青壯年個案近年發生率降幅明顯較老年人口差;2012年全國都治執行率達96%,親自關懷率A級的比率達85%;治療結果部分,2012年50歲以下個案治療成功率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85%以上的目標;再治個案部分,抗藥比率明顯高於新案,再治個案之多重抗藥結核(MDR-TB)個案比率近年則呈下降趨勢;近年群聚確定案件主要發生於校園及人口密集機構;2012年山地鄉之結核病新案發生率約為全國的3.6倍,但已較2005年下降34.0%。

         整體而言,台灣結核病防治已見成效,然同時也面臨一些新的問題與衝擊,WHO修正結核病通報定義框架及計算定義改變;高齡化人口結構及青壯年個案不易追蹤,群聚案件跨縣市個案管理的困難;TB/HIV個案共病管理模式推廣,以及外籍勞工、新移民與臺商個案之發現管理,均是現階段及未來的重大挑戰。

關鍵字:結核病、發生率、死亡率、山地鄉、治療結果、抗藥、HIV/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