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登革熱風險之社區指標初探-以高雄市為例

陳美珠1、蕭文絜1、施文儀2、葛應豐1、陳思安1、侯玉婷1、黃啟泉1、林立人1

2011年 第27卷 第18期

通訊作者: 陳美珠

  • 1.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五分局
  • 2.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室

摘要:


高雄市較其他縣市在斑蚊分布上不同的是埃及斑蚊比例較白線斑蚊為高,因其活動習性使得社區爆發機率高,近年來高雄市在人口密度較高社區,爆發登革熱流行多有輪替或再爆發的情形。為了解登革熱社區流行風險,除在環境生態觀察外並進行里長訪談,結果發現在社區樣態中如屋齡較為老舊、巷道狹窄、屋簷過長致光線不足、里民互動頻繁、常在屋簷下聊天等,為導致登革熱疫情的風險因子,在道路距離4公尺以下其P值0.04,統計上具顯著意義。人口結構中在舊社區年齡層偏高、教育程度及社經地位偏低,使得獲取個人衛生教育管道有限且居民的互動頻繁增加爆發流行的機率。社區特色中如是花店街,民眾如果對於孳生源容器界定不清楚,就很容易引起登革熱爆發流行。社區領袖對於帶領社區活動或社區參與是相當重要的一個指標,但單憑個人或少數居民的努力,事實上對於登革熱的有效防治仍是有限,除了人手不足、鄰里長等人年齡較高,無法有效凝聚社區民眾對於社區的共同意識,實是社區健康潛在的風險。社區參與中,有社區意識的里民才會對於社區有認同感進而藉由社區參與來維護社區環境,以促進自身及社區的福祉。登革熱的防治作為是需要對社區民眾進行社區教育,提升民眾的社區意識,除了維持自身居家的環境,也要注意社區的環境,才能有效防治登革熱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