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1–2016年血液機構通報臺灣中部HIV陽性個案分析

DOI: 10.6524/EB.201912_35(23).0002

林敏琮1、王功錦1、賴珮芳1、柯靜芬1,2*、劉碧隆1

2019年 第35卷 第23期

通訊作者: 柯靜芬1.2*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
  • 2慈濟大學公共衛生系

摘要:

        血液傳染是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的途徑之一。累計至2016年底,臺灣總計33,428例本國籍HIV陽性個案,其中1,335例(4.0%)由血液機構通報。為瞭解個案捐血原因,本研究蒐集2011至2016年間,居住臺灣中部的71位HIV陽性個案問卷資料進行分析。結果發現,以男性居多(97.2%),不分性別的年齡層以20–29歲最多(67.6%),教育程度以大學以上(54.9%)最多,職業別前2名為服務業(不含性工作者)33.8%、軍人28.2%,感染危險因子以男性間不安全性行為為主(71.8%)。研究結果也顯示,所有的個案皆不是為了檢驗愛滋或了解身體健康狀況而捐血,但有68.1%個案並不符合捐血者健康標準。雖然31.9%個案自我認知未具有愛滋高風險行為,但其中40.9%個案有男性間不安全性行為並不符合捐血者健康標準。2位已婚女性非性工作者,其感染途徑皆是丈夫曾經有高風險行為,因為性行為被感染。血液安全需要民眾與相關單位齊心維護,建議教育單位應督導各級學校落實愛滋病認知與血液安全教育授課,血液機構持續加強捐血前預防措施外,也應向一般民眾加強衛教宣導,避免民眾利用捐血檢驗HIV。建議宣導民眾只要曾經發生性行為,都應該透過捐血以外方式定期檢驗HIV,並且誠實面對自身健康狀況,有高風險行為就不捐血,才不枉費「捐血一袋、救人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