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台北市某發展中心師生Norovirus腹瀉、嘔吐群聚事件調查

袁美珍

2007年 第23卷 第4期

通訊作者: 莊苹

摘要:

95年10月台北市某發展中心通報9例嘔吐、腹瀉個案,採集5件新鮮糞便,檢體結果皆呈現Norovirus陽性。經疫調發現病例包括該校學童與老師,其共通特性為搭同一輛校車。近來Norovirus群聚事件多數是以接觸傳染為主,但此次事件的發生有可能是病例在同一時間於校車之密封空間內,暴露於發病個案的嘔吐物飛沫中造成群聚感染。除了安養中心、護理之家、醫院病房等機構,校園也是防治Norovirus重要的一環,尤其教室、校車等空間較密閉,且學童間活動作息較成人密切,因此於處理學童腹瀉、嘔吐情形時,應儘速疏散學童,保持空氣流通,處理人員需戴上口罩及手套,確實執行防護措施。另外,需落實發病個案返家隔離,直到症狀停止後5-7天才可返校上課、上班,避免造成後續傳染,以有效杜絕校園Norovirus群聚事件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