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無藥可治的細菌─ Vanoomycin 抗藥性腸球菌─ 已在台灣出現

張上淳

1996年 第12卷 第5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腸球菌是人體內正常即可存在的常在菌叢(normal flora ) ,最多見於腸道內。它亦可造成各式各樣的人體感染,包括泌尿道感染、膽道感染、傷口感染、菌血症、心內膜炎等等,它也是造成院內感染的重要致病細菌,不論是歐美國家或是國內各大醫學中心,它是排名第二至第五的常見院內感染致病菌(1,2)。傳統上penicillin 或ampicillin 是治療腸球菌感染的首選藥物,對於嚴重的腸球菌感染,還常需要合併使用aminoglycoside ,以達到加成的治療效果(synergistic effect )。然而近年來已有愈來愈多的penicillin 和ampi - cillin 抗藥性的腸球菌以及aminogiycoside 抗藥性的腸球菌出現(3),對於這些抗藥性的腸球菌感染,vancomycin 是一個重要的藥物,但是在歐美地區最近幾年也發現了vancomycin 抗藥性的腸球菌(vancomycin-resistant Enter - ococcus , VRE ) ,且有日漸增多的趨勢,特別是在加護病房內。美國疾病管制中心(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所做全國性的院內感染調查發現,1989 年時VRE 僅佔造成院內感染之腸球菌中的0 . 3 %,到了1993 年已升高為7 . 9 % ;而在加護病房內VRE 於1989 年僅佔0 . 4 %,到了1993 年卻升高為13 .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