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台北市立仁愛國中學生畢業旅行集體腸胃炎調查報告

魏登賢

1985年 第1卷 第1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今年12 月7 日,衛生單位接獲一項台北市立仁愛國中師生到台灣中部畢業旅行回來,集體發生腸胃炎的報告。經調查此次旅行包括l , 162 名學生及45 位老師,于11 月29日早上從台北出發,搭乘遊覽車至花蓮、台中,於12 月l 日下午返回台北。行程期間首先于11 月30 日開始有學生感到不適,然後新的個案陸續發生,一直至12 月5 日才結束(病例數與發病時間分佈如圖l ) 。這次流行總共有123 名病例發生,侵襲率為10 . 2 % ,若以性別區分,男性(12 . 9 % )與女性(6 . 6 % )之侵襲率差異具有統計上顯著的意義(p < 0 . 001 ) 。其中病例所發生的症狀包括腹瀉(76 % )、嘔吐(64 % )、腹痛( 63 % )及發燒(28 % ) ,但這些不適症狀都很輕微,約持續l ~ 2 天,且無人需要住院治療。
〔編者註〕 :腸胃炎的流行可能由各種不同的細菌、病毒及寄生蟲等病原體所導致。根據此次病例發病時間的聚集來看,可能是暴露於共同感染原的流行,不過由於有些個案是在回到台北之後才發病,因此也可能已有部分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