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澎湖縣某國小食品中毒事件之流行病學調查

江大雄

2000年 第16卷 第2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本流行病學調查的目的,在找出食品中毒事件發生之原因、可能的原因食品及致病菌。調查方法採用病例-對照研究法,以半結構式問卷,逐一面訪176位澎湖縣湖西鄉某國小學童。其中,有171人(97.2%)吃學校運動會訂購之盒餐,而有109人(男48人,女61人)食品中毒,侵襲率達63.7%。這些病例的症狀分別為:腹痛79.8%、嘔吐78.0%、頭暈71.6%、腹瀉46.8%、頭痛45.0%、四肢無力32.1%、噁心25.7%、發燒23.9%及畏寒8.3%等。他們的潛伏期中位數為33小時,眾位數42小時,範圍為6-54小時。
分析盒餐內之漢堡、炸雞腿、可樂三種食品與食品中毒的關係,發現可樂的勝算比最高,達9.08,其95%信賴區間為1.72~64.16。炸雞腿的勝算比為1.51,漢堡的勝算比為0.50,兩者之95%信賴區間分別為0.53~4.29和0.18~1.36。雖然可樂與食品中毒有統計上的顯著相關,但無實驗室診斷結果可供證明。
國軍澎湖醫院住院學生之白血球數目有增多,醫師施以抗生素ampicillin治療,都能治癒他們的病症。此外,以病患之發病潛伏期長(中位數為33小時,範圍為6~54小時);發病症狀(主要為腹痛、嘔吐、頭暈、腹瀉和頭痛);盒餐食品含有漢堡、炸雞腿、可樂等線索來推測,腸毒素型大腸桿菌(enterotoxigenic strains of Escherichia coli,ETEC)比較有可能是病原菌。而其來源可能是可樂中所加之冰塊受到ETEC的污染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