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同志三溫暖推動友善、健康及安全商店標章計畫

陳伯杰1,2、鍾安峻1、吳孟姿1、陳俊霖 1、張逸玫1、楊玉玟3、黃貴莉3、楊世仰4、柯乃熒1,2

2013年 第29卷 第23期

通訊作者: 楊世仰、柯乃熒

  • 1. 社團法人台灣愛之希望協會
  • 2.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
  • 3.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企劃組
  • 4.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臺北區管制中心

摘要:

         男性間性行為者是臺灣感染愛滋病毒的首要危險因素。男同志三溫暖為男性間性行為者重要的活動場域,性傳染病盛行率高。民國100年針對男同志三溫暖推行「友善、健康、安全商店標章計畫」,搭配「Sex Police安全性行為巡視督導」的介入方式,促使消費者全程使用保險套。本研究目的為:(1)了解各家三溫暖硬體環境及愛滋病相關之政策與服務提供;(2)了解三溫暖顧客的特質及危險行為;(3) 比較「友善、健康及安全商店標章」計畫介入的成效,以作為政策評估及往後擬訂衛教策略之依據。研究結果顯示三溫暖皆於入場時提供保險套,保險套最常被放置於櫃檯,業者與員工希望公部門能免費提供保險套,「友善、健康及安全商店標章」能更有區別度,認證方式能更統一透明。認證和無認證三溫暖之顧客其年齡、過去性病史、過去半年性健康狀況、娛樂性用藥的比例等變項,並無顯著差異,在保險套取得上,有認證三溫暖的取得地點較無認證店家多元。另在無套口交的人數上,有認證三溫暖的顧客無套口交人數較多。本研究發現顧客年齡平均年齡為34.35歲,20歲以下顧客群僅約4%,顯示三溫暖已不是年輕男同志主要發生性行為的場所,但仍然為中壯年同志重要的性發展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