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炭疽病(anthrax):人畜共通的致命炭疽桿菌(Bacillus anthracis)感染

許清曉

2000年 第16卷 第7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1999年11月23日,北投一家騎馬俱樂部的一匹馬突然因病死亡。起初養馬場的工作人員以為是毒蛇咬傷致死,就在淡水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予以解剖檢驗。多項檢查結果確認,這匹馬是死於炭疽病(anthrax),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立即通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由該局率領指揮各項調查及防治工作,迄今將近六個月,未有人或其他馬匹、動物的感染發生。炭疽病是由傳染性極強的Bacillus anthracis(炭疽桿菌)引起的人畜共通疾病(zoonosis),死亡率高,因有疫苗可以用來事先保護人畜,因此這細菌被一些國家考慮做為生物戰攻防的工具,近年來更成為各國軍方熱烈研究的對象。日本、英國、美國、蘇聯、伊拉克等國,都是已知曾經或目前正積極在研發的國家。蘇聯Sverdlovsk軍方微生物研究中心,更曾於1979年發生過意外,而造成66名人員因炭疽病(anthrax)喪命的記錄。為應付將來可能被恐怖份子或敵軍用此細菌襲擊,美國的240萬軍隊已開始全面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