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臺灣小兒麻痺症防治現況與未來方向

王恩慈

2008年 第24卷 第2期

通訊作者: 王恩慈

摘要:

小兒麻痺症在人類歷史上是一個重要的傳染病,為降低其危害,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自1988年起,推動全球根除小兒麻痺症計畫(global polio eradication initiative, GPEI),2006年底全球病例數已降至不到兩千例,目前全球流行地區僅侷限於阿富汗、印度、奈及利亞以及巴基斯坦共4個國家。
在流行地區的疫情尚未完全消弭之前,為避免疫情反撲,仍應持續維持監視系統高敏感度以及高預防接種完成率,防範境外移入疫情擴散,同時強化實驗室病毒株之安全管制,並預為規劃根除後之預防接種政策,以確保疫情不再死灰復燃,徹底消除小兒麻痺症對於世界的威脅。時值根除小兒麻痺症的關鍵時刻,未來將持續強化監視與管制系統,並維持高接種率,做為保全根除成果之強力後盾。
關鍵字:全球根除小兒麻痺症計畫、OPV、VD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