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我國結核病都治策略演進及執行監測機制

黃淑華1、許建邦1、王貴鳳1、楊祥麟2、黃彥芳1、陳昶勳1

2014年 第30卷 第5期

通訊作者: 黃淑華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愛滋及結核病組
  •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

摘要:

       為了有效控制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於1994年提出DOTS(DOTS: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Short-course),該策略是對抗結核病重要的重要策略,建議世界各國應推動DOTS,迄今仍是世界衛生組織防治主軸之一,並倡導應注意及提升DOTS品質。

       結核病歷年來均是威脅我國民健康的嚴重傳染疾病,每年仍有約1萬2千餘例的新發個案,不但危害民眾之生命健康,耗損社會生產力,更嚴重影響國家競爭力及國際形象。我國自2006年4月推動都治(DOTS)計畫,於各縣市全面落實推動由關懷員執行都治服藥工作,初期規劃以具傳染性之痰塗片陽性病人為應加入都治之目標對象。其後各年陸續擴增對象包括痰培養陽性、或無細菌學證據但經醫師診斷及諮詢確診且符合不合作個案、街友、重開個案、山地鄉、原住民等條件之結核病個案。迄今,痰陰性但有用藥的個案也全面納入都治,並針對該些個案至少須執行兩個月之關懷送藥。疾病管制署也從初期追求執行率的成長,進一步增加對於執行品質的要求,並自2010年7月開始推動都治執行品質監測,截至2013年12月底統計資料顯示,細菌學陽性個案之都治執行率及A級親自關懷比率均達90%以上。

      目前全國約有7百餘位都治關懷員每日執行直接觀察治療關懷病人服藥之工作。我國結核病個案完治後2年內復發的比率由2005年1.8%降低至2010年0.7%,顯見全力推動結核病人直接觀察治療計畫(DOTS)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