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3年臺灣地區登革病毒之監測與分子特性分析

楊正芬、蘇千玲、徐同慶、陳歷禹、舒佩芸

2014年 第30卷 第19期

通訊作者: 舒佩芸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研究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

摘要:

       本研究為2013年臺灣境外移入及本土登革熱病例監測結果,境外移入登革熱確診病例總計有264例,其中有113例 (42.8%) 是經由機場發燒篩檢站檢測出。入境旅客感染地區共有16個國家,包括印度、中國、巴西及位於東南亞和南太平洋島嶼等國家。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地區中,以印尼最多,其次為泰國、菲律賓和馬來西亞。在所有感染國家中,主要的登革病毒血清型除了菲律賓為DENV-4,印度為DENV-2之外,其餘均為DENV-1。在本土流行方面,分子流行病學的研究顯示,共有六株登革病毒在南臺灣流行。
        首波登革熱流行發生於屏東縣春日鄉,是由DENV-1引起,來源為2011年和2012年在臺南市造成大流行的病毒株;第二波流行發生於屏東縣新園鄉,是由DENV-3引起,來源為印尼;第三波流行是由印尼境外移入的DENV-2引起,開始於屏東縣潮州鎮,隨後在屏東縣的新埤鄉和竹田鄉有一些零星病例報告;第四波流行是由另一株DENV-2引起,來源亦為印尼,此波流行規模較大,開始於屏東市,隨後散布至屏東縣、高雄市和臺南市。一株由馬來西亞引進的DENV-1,在屏東縣新埤鄉、臺北市和新北市則造成少數零星個案。最後,一株來源為新加坡的DENV-2,在臺南市北區只造成一例個案感染。以上結果提供我們關於流行於臺灣和東南亞國家的登革病毒株之地理分布和傳播動態的最新見解。

關鍵字:登革病毒、境外移入、疫情、親緣演化樹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