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台北市某重殘照顧中心住民與員工腹瀉、嘔吐群聚事件調查

江大雄

2007年 第23卷 第8期

通訊作者: 江大雄

摘要:

西元2006年9月26日上午台北市某重殘照顧中心住民出現腹瀉、嘔吐、微燒等症狀的群聚感染事件。相關流行病學調查的目標在估算該事件的疫情規模、傳染途徑、致病原、探討感染來源和評估防治措施的成效。採檢17位有腹瀉或嘔吐症狀住民的糞便檢體後,有15人驗出norovirus。採檢12位無症狀員工的糞便檢體,只有1人檢出norovirus。Norovirus應為某重殘照顧中心住民腹瀉、嘔吐群聚事件的致病原。48位住民中有22人符合病例定義,侵襲率為45.8%。25位工作人員有1人糞便檢體檢出norovirus,侵襲率為
4.0%。排除飲用水、食品、共同的人、共同使用的器皿等與共同感染有關的因素後,判定傳染途徑應為人傳人的模式。追蹤病患的人、時、地的流行病學關聯,仍然無法找出感染來源。9月28日開始執行病患隔離、工作人員的流動管制、居住環境與設施消毒等防治措施後,10月1日起就不再有病例出現,10月5日解除疫情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