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1–2016年臺中港鼠類漢他病毒抗體血清學監測結果

DOI: 10.6524/EB.202001_36(1).0001

李宜學1*、王功錦1、柯靜芬1,2、劉碧隆1

2020年 第36卷 第1期

通訊作者: 李宜學1*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 
  • 2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摘要:

        2011–2016年臺中港佈籠捕鼠監測結果,共捕獲221隻老鼠,其中溝鼠(Rattus norvegicus)為最大宗占61.1%,錢鼠(Suncus murinus) 次之占26.7%,小黃腹鼠(Rattus losea)數量最少占12.2%。血清學監測結果,共13隻鼠類驗出漢他病毒抗體陽性,所有鼠種陽性率為5.9%。進一步分析發現陽性鼠種皆為為溝鼠,捕捉自5處佈籠點,其中2處佈籠點陽性率持續存在且偏高,風險較高,已通知2處管理單位進行相關防治作為。雖然6年監測期間臺中港區無人類漢他病毒出血熱案例,但落實防鼠3不策略,仍是避免鼠類傳播漢他病毒給人類的重要作為。

關鍵字:漢他病毒、血清學監測、溝鼠